Sunday 18 September 2011

香港的「臨界點」

香港是一個自由和多元化的社會,就某些議題出現不同意見,甚至激辯,本來是一點兒都不出奇,但近兩年來,爭議的激烈程度不斷升級,抗議行動亦越來越「出位」 --- 從香港的星盤,我們可得什麼啓示?

除土星外,香港目前正經歷其他流年行星的影響;其中,流年冥王星自去年一月至今年的十一月,與香港本命火星成90度,而影響最明顯、最深的時間為去年一月至六月、去年的十一月至今年一月,以及今年的六月至十一月。

由於香港的上昇點在白羊座,所以火星是香港的命主星,任何觸動它的行星,影響會特別明顯。一向有密切留意本港新聞的讀者,必定記得香港社會在上述時間內掀起的各項爭議:高鐵、申辦亞運、立法會議席的遞補機制等。

香港的命主星 --- 火星
冥王星代表「徹底轉變」、「轉化」和「重生」,而「妥協」對冥王星是無可能的事,其態度總是「一喺咁,一喺就咁」,非黑即白;若使用不當,其破壞力之強和深,其他能量難以比較;但若我們正確使用其力量,則可助我們去除阻礙長遠發展的東西。

火星代表「憤怒」和「抗爭」,這說明了為什麼當流年冥王星觸及本已屬抗爭型的火星時,社會上的各項爭議和矛盾更被凸顯。

流年行星可說是一個「喚醒」,讓我們把它代表的能量融入我們被觸及的本命行星。流年冥王+本命火星代表香港要轉化其抗爭或競爭力,把精力或驅動力(drive)徹底改變過來、重新定位,除去一些過去一直防礙長遠健康發展的心態 (mentality)或行為。

我在網誌之前的其他文章已談過,香港社會其中一個大問題便是把自身的競爭力,都投射到其他假想敵城市上,老覺得別人才是朝氣勃勃 --- 長此下去,這會變成一個「自我應驗的預言」(self-fulfilling prophecy),令香港完全給別的城市趕上。流年冥王與本命火星成90度的啓示是 --- 現在正是好時機讓我們改變這種不利長遠發展的心態,否則這能量只會造成「有破壞,無建設」。

今年較早時,有人曾提到香港來到一個「臨界點」。從香港正經歷的流年行星來看,我是完全同意的,因為社會上的各項爭議除由流年冥王星反映外,流年天王星(代表推動社會進步、爭取更大自由的動力)亦在影響香港 --- 遲些再談。



想了解更多?請瀏覽:


「星際青草地」網站:astropastures.com/#!chin-home/cqlk
Facebook專頁:facebook.com/astropastures